何為清淨布施? 何為不清淨布施?
 
檀(即布施, 捨)有二種:一者, 淨,二者, 不淨。
  不淨者:憍慢故施,作是念:『劣我者尚與,我豈不能?』;嫉妒故施,作是念:『我之怨憎,施故得名,如是勝我,今當廣施,要必勝彼』;貪報故施,作是念:『我施少物,千萬倍報』,是故布於;為名故施,作是念:『我今好施,為人所信,好人數中』;為攝人故施,作是念:『我今施之,人必歸我』。如是等種種雜結行施,是名不淨。
  淨者,無是雜事,但以淨心信因緣果報,敬愍受者,不求今利,但為後世功德。復有淨施,不求後世利益,但以修心助求涅槃;復有淨施,生大悲心,為眾生故,不求自利早得涅槃,但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淨施。以般若波羅蜜心故,能如是淨施。
 
--摘自大智度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