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癡兒女。君應有語。
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為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蕭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自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千秋萬古。
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雁丘辭;作者/元好問



我有位同修, 是退役軍人, 官拜上將。他的夫人也是我的同修.
雖然兩人都有年紀了, 但站在一起時, 仍給人郎才女貌, 金童玉女的感覺.

前幾年, 他夫人罹患癌症住院. 那段期間, 我曾在我們團體的網路連線共修上, 聽到他分享他安排他夫人所住的隔離病房的點點滴滴. 聽得出來他很用心在照顧罹癌的妻子.

又過了些日子, 他妻子向病魔投降, 同時也向人生告別. 我有很多同修去參加他妻子的告別式, 同時為他妻子做往生祝福儀軌. 他則以他妻子的名義送所有到場的同修一本書, 書名為 "真愛".

告別式後, 我有好幾位同修選了一個週末再度在我們的道場為他妻子舉行祝福儀軌. 那一次我剛好在, 也就順便參加. 我那位同修帶了兩袋熱騰騰的包子來請我們吃, 說是他妻子請我們吃的. 當時, 他的哀傷之深, 任何人都感受得到, 儘管他很禮貌的掛著淡淡的笑容.

他妻子喪事告一段落後, 我收到他發給所有同修的道謝email, 內容簡短, 告訴我們他妻子的事已全部辦妥, 謝謝大家在這段時間給他們夫妻的支持和鼓勵.

收到那封 email 時, 我點開的剎那, 一股深切悲慟的信息從螢幕畫面向我撲來, 那時我真的深深感受到我這位同修的喪妻之痛. (ps. 特別聲明, 我不是在賣弄什麼. 我偶而感應力還不錯, 但大部份時候都很鈍).

同年八月十五 (應該就是在他妻子過世後 2~3 個月), 我們基金會為蓮花生大士的聖誔舉行慶祝活動. 我這位同修也有參加. 活動過程中有一小段, 是我這位同修出來向祖師致謝, 也向大家致謝. 可能是為了表示他對大家的感謝, 他特別跪著在地板上發言. 提到他的亡妻時, 他數度哽咽說不出話.

........

前幾天, 我偶然在 Google 的新聞標題上瞄到我這位同修的大名. 點進去看, 大吃一驚. 新聞說, 我這位同修的岳父母向法院提去控訴, 控訴我這位同修侵佔亡妻財產. 新聞上還說我這位同修去年與某女結婚, 而那位女士於他亡妻過世才一個月時為他產下一男嬰, 故推斷我同修在其妻與癌症搏闘時就已出軌. 新聞媒體用了一個很不堪的形容辭 "通姦".


看完那則新聞, 我聯想到前年在網路上看到的,一位網友喪妻後在他部落格發表的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chy9307

我很感慨, 也很迷惘.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死生相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