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三月間, 我和幾位同修去泓富師兄家玩. 晚上, 泓富帶我們去他家對面泡溫泉. 那家溫泉, 有好幾個大眾池, 溫度各不相同。泓富事先教我們, 先泡溫水, 泡過溫水之後, 再泡熱水, 然後再去泡冰水。

  三月的天氣雖然並不冷, 但入夜後依然相當涼. 泡在冒著熱氣的溫泉裏, 全身血脈暢通, 真是人間一大享受。然而泡過熱滾滾的溫泉後, 還要跳進冰水裏泡, 就有點像在接受酷刑了。我的幾位英勇年少的同修們, 不但大膽的跳入冰水中, 還在裏面喊 "好爽",存心氣人。

  我在一旁看著, 始終沒勇氣去嚐試, 不完全是因為不敢去接受冰冷澈骨的試煉, 更大的原因, 是因為我怕冰水會讓我本來就循環不良的血液更加凝窒。泓富師兄看我不敢下去泡, 就對我說: 「寧靜, 來, 妳不要一直想著它很冰. 妳要去感覺它, 慢慢感覺它. 妳要知而勿隨.」

  泓富一句話,驚醒了我。

  『知而勿隨』!是呀,師父教過的, 我怎麼忘了呢? 我真是豬頭. 於是我依著泓富的話,去感覺那池水。去感覺那池水的冰、去感覺那池水的冷、去感覺那一池又冰又冷的覺受。只是單純去感覺,不想別的。

  漸漸得,冰水雖然還是冰水,並未變成熱水,可是我有它是它,我是我的感覺。泡到後來, 甚至不但不覺冰冷, 還覺得很舒暢。

  那之後,在日常生活裏,只要我記得的時候,我就如法炮製,用『知而勿隨』的態度去看待對我週圍的事, 包括我的情緒, 和我正在吃的食物. 經過多次練習後, 我發現,自己對於『放下』二字的體會,已經一次比一次清楚而深刻;我也發現,專注的基本功實在很重要。我的專注力太差, 因此大部份的時候, 我的 "覺察" 和 "知而勿隨", 都維持不到幾秒鐘, 就散掉了。

  修行的路上, 關鍵時刻若有修行同伴互相提醒,真的會很受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