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作者 蕭莉君

 

以前我一直認為說好話是有很多方法的,可是雖然常在好話的表相上琢磨,但還是常常難以控制說出情緒性的話,最近感覺說好話是不需要特別的方法,只要隨慈悲心的本質,就會說出好話了。

 

  以前我覺得說好話需要同理心,要站在對方的立場想,這樣的方法基本上是對的,也是練習說好話的著手處;但如果沒有慈悲心作為內涵,還是會流於好話的表相, 而且自己的心不穩固,一不留意,心又會轉回自己的立場,產生一些情緒性的觀點,即便說出來的是好話,但可能也只是空泛的,對當事者並沒有實質的幫助。

 

  雖然對一件事的看法,我們所說的話就是一種立場的表達,有慈悲心為內涵的立場,我不感覺它是站在自己或他人的立場,似乎包含了兩種立場,好像也沒有特別包 含,無所謂立場,只是針對事件的現象,清明觀察,圓融處理。看來慈悲心能幫助我們心態中立,客觀的看待人事物;但感到慈悲心並不需包含慈悲的心意,慈悲心 它是自然顯現的,是無法被執的。

 

 寫到這裡,讓我突然感到「說好話即非說好話」,「立場即非立場」,「慈悲即非慈悲」,我並沒有刻意去回頭,居然自然會回頭了,所以又感到「回頭即非回頭」,我也沒有刻意去想金剛經義,居然自動用了金剛經義,真是「金剛即非金剛」哩!

 

  不過我心中也不去刻意把這種回頭感受變成模式,那又像多建了一條高速公路,好不容易慢慢拆了一些違章建築和省路、國道,不覺得現在需要任何路;需要時它自 然會依情況建一個四通八達的交通網,不用的時候它自然會拆得一乾二淨,心真的很自由自在自然的,我現在想綁住它也不是太容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