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本中譯的譯文在下方)

  關於山淨煙供的法本,目前常見的大概有兩個,一個是由法護(曾慶忠)翻譯/大藏出版社出版,另一個則是敦珠法王整理過的版本。

 

  恕我不客氣的說,法護的譯文,實在令人不敢恭維。而且,法護譯的法本(大藏出版社出版的版本)當中宣稱該法本的內容是經過敦珠法王整理添加之後的版本,但據我所知,法護的譯文內容,既不是伏藏原文,更不是敦珠法王整理後的版本。而是在原伏藏文之外,陸續有多位上師添加了內容進去。敦珠法王整理後的版本,相當精要。

 

  聽說一般道場修山淨煙供時所用的法本,與大藏出版社的山淨煙供法本內容一樣,但問題在於,西藏喇嘛唸西藏文,當然不會有障礙,可是若是不懂藏文的人,要去唸由法護譯出來的中文,我想應該會很不知其所云。那個譯文,是中文嗎?

 

  悉達多本願會的網站有提供敦珠法王整理的法本,另外我還找到一個網站有提供號稱是伏藏原文的法本,但可惜兩者都是英文,沒有中譯本。我不自量力,把這兩個版本綜合起來,譯成中文(主要是因為我自己要修山淨煙供,需要用)。現在把我的譯文分享出來,提供有緣人參考。若有譯錯或不圓滿之處,歡迎大家提出指正。感恩。 

 

(有些地方,我沒有照西藏的佛學名辭,而是改用我自己所熟悉的,中文佛典已經慣用的佛學名辭。例如 "童瓶身",我譯為法性身,或法身。)

 

我的翻譯所依據的法本:

1. http://www.siddharthasintent.org/pubs/RiwoSangcho.pdf

2. http://taramandala.org/wp-content/uploads/2013/02/Riwo-Sang-Cho.pdf

 

譯文如下:

 

山淨煙供 

一.七行祈禱文:3x

蓮花花心中,您證得無上勝妙悉地;

人們尊稱蓮花生,眾空行母圍繞環侍;

在我修行時,我踏行您之足跡;

我誠心祈請,祈請您降臨,

蓮師啊!請賜我蘇悉地。

 

二.皈依文:3x

O3 a` h9m

一切輪涅皈依之心源,廣大等虛空;

威武驃悍持明尊,蓮華顱鬘力;

萬有諸法,皆是您身中圓滿佛壇城;

為度眾生出輪迴,我向您皈依!

 

三.發菩提心:3x

我今生起菩提心,願淨眾生三障業於秘智明點之基地,

願眾生解脫證法性,四見無為成就於身語意之智光明點。

 

四.七支供養:

頂禮本初無改性,無極光明我供養,

輪涅平等我懺悔,窮盡諸法、超離凡心我隨喜。

請轉無為成就大圓滿法輪、請攪輪迴最深處。

三輪體空究竟之地我迴向。

 

五.自觀:3x

本初清淨法身中,遊戲無礙生起,

白裏透淺紅,蓮華顱鬘力。

青春俊美,光華耀眼,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圓具。

右持金剛杵,左托顱蓋骨,身著長袍佩嚴飾,雄偉莊嚴;

諸佛之總集,輪涅之合體,三昩尊與智慧尊無分。

o3 a` h9m vajra guru padma siddhi h9m  108x

六.添加供物,並灑淨同時唸 ram yam kham 三遍

七。加持供物

  (1) 唸唵啊吽 3x

        (2) 唸虛空藏咒 3x

            NAMA: SARVA TATAGATE BAYO BISHO MUGEBE: SAVRA TAKHAM UTGATE SAPARANA IMAM GA GA NA KHAM SWAHA

八.桑供

Bhr93

    深廣光潤寶盆中 各色奇珍所製成

  三昧耶與世所愛 以唵阿吽加持之

  化作智慧妙甘露 一切顯象與存在

  變現如意諸供品 供養上師與本尊

  空行母與眾護法 及與十方佛壇城

  此方神祇六道客 業主債主與恩主

  耗我元神盜我命 疾病障難魔部多

  種種惡夢與惡兆 八類邪靈魔幻主

  我為食財與住所 與他欠下業債者

  另有魔障瘋狂者 男女死亡陰影者

  精靈冤魂食屍鬼 諸如此類種種債

  我今將之盡償還 燃於紅紅火焰中

  無論各個何所求 任憑所欲皆不同

  願如雨降各眼前 功德迴向遍虛空 

  五根欲樂享無窮 我於三世所造業

  盜用三寶財 及為亡靈供

  願皆淨化於火中 更願火焰遍虛空

  化為不竭普供雲 充滿十方佛剎土

  願此桑供之火焰 五色智慧供養光

  普照六道一切眾 光明透亮阿鼻獄

  普願三界輪迴眾 皆得解脫至虹身

  願令一切有情生 覺醒速證妙菩提

  Om ah hum 108x

 

八.結行

一切皆已得淨化 登入法報化三身  

一切萬有色與蘊 一一溶成妙甘露

化為虹光遍虛空 我願將此盡迴向  

情器世界所有眾 溯自無始劫至今

皆證根道果聖質 淨除見修行障礙  

於此廣大似虛空 普賢如來妙智心

普願眾生皆成就 清淨無染法性身  

更願一切有情眾 輪迴大海空竭時

皆登無上毗盧地 五蘊四大桑供品  

熊熊火中放異彩 紅色白色菩提心

燃於福佑空性中 空性悲心之桑供  

充遍虛空法界中 萬有五色金剛光

超出輪迴與涅盤 以此桑供我供養  

圓滿佛果任運成 願淨一切過去業

一切現業我懺悔 不復存於心續中  

自今以至未來際 永不再墮暗迷輪

別解脫戒菩提心戒持明戒 一切誓戒之毀犯

任憑有心或無意 我皆誠心懺悔之

願淨疾病魔障難 願息飢荒瘟疫與戰亂

 

祈求:

願驅除入侵者之攻擊 願避除使上師棄世之勢力

願遠離世間一切不祥惡兆

願遠離減壽之星曜、龍族、與如國王般傲慢之精靈

願降服八大怖畏與十六小畏

願我與一切親眷朋友皆得遠離一切不祥

願遠離惡魔及毀墮三昧耶之勢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