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為佛法印?佛法印有幾種?

  佛法印者,比喻如帝王御印、令牌。如得帝王御印,則無所留難;得佛法印,則十方三世通達無礙,自在去來。
  佛法印有三種:一者,一切有為法念念生滅,皆無常;二者,一切法無我;三者,寂滅涅槃。
  一,一切法無常:三界皆是有為、生滅、作法,先有今無,今有後無,念念生滅,相續相似故生,如流水、燈燄、長風,相似相續故,人以為一。是名一切作法無常印。
  二,一切法無我:諸法內無主、無作者、無知、無見、無生者、無造業者,一切法皆屬因緣,屬因緣故不自在,不自在故無我,我相不可得故。是名無我印。
  三,寂滅涅槃:初印(無常印)中說五眾(即五蘊,色、受、想、行、識)無常,二印(無我印)中說一切法無我,第三印中說二印果,是名寂滅印。一切作法無常,則破我所,外五欲等;若說無我,(則)破內我法;我、我所破故,是名寂滅涅槃。
  行者觀作法無常,便生厭世苦;既知厭苦,存著觀主,謂能作是觀,以是故有第二法印,知一切無我;於五眾、十二入、十八界、十二因緣中,內外分別推求觀主,不可得,不可得故,是一切法無我。作如是知已,不作戲論,無所依止,但歸於滅,以是故,說寂滅涅槃印。

-- 整理自 大智度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