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 學習走路、說話、思考:童年期與成年期之發展步驟


  當我們大人回顧孩子學習走路、說話、思考的過程時,我們看到些什麼?

孩子會自己站起來,並逐漸會自己決定要走去哪裏。孩子學會掌控自己的動作,並用動作表達自己的意向。

孩子開始會說話。當孩子開始會用「我」稱自己時,亦即孩子開始有自覺的思想時,孩子也就開始會說謊了。孩子剛開始學習說話時,只會講真話。

孩子開始有自主性思考。最初,孩子是在唸其他人及物的名稱時,體驗到其間之區別。當孩子用「我」 稱自己時,才首次對於自己是一個個體有所認知(這個新發現所帶給孩子的喜悅,可以在兩歲半至四歲的孩子發亮的眼神裏見到)。此刻開始,記憶便像一條紅毛線,穿過孩子往後的生命歷程;孩子獨立的內在生命 思想 -- 自此拉開序幕。

   上述事實揭露許多疑問:成長之後的人類發展型態,是什麼樣子?當我們再度用「我」表述自己時,我們還有幼年時的喜悅?我們曾否再度像幼年時那麼確定自己是誰?雖然我們已經有了覺知能力,但我們內心的生命有真正的自覺嗎?我們是不是經常只是被環境推著走?如果我們能掌控自己的生命,我們是否因此就會快樂?

  做為一個成年人,我們是否真的用自己的雙腳獨立站著?有沒有人不覺得自己被別人操控或被命運擺佈?我們真的有辦法自己決定行進方向嗎?

  約翰福音如是說:「我就是道路、我就是真理、我就是生命。」(約翰 14:6)。幼兒開始說「我是」之前的各個成長階段,可以讓我們好好體認這幾個字的真正意涵。

 

  自我覺知甦醒的那一刻,也正是日後「存在之危機」開始蘊釀的時刻:我不知道該往何處去;我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什麼;這個社會充滿虛偽與妥協;我知道我不是什麼,可是我卻不知道我究竟是什麼?

  每一個從「存在之危機」成功走出來的人,回顧過去,都會覺得經歷過那個階段之後,自己的「我」才真正的誔生。在宗教或神秘學的書籍裏,稱這種經驗為二次誔生;這種經驗也是基督與尼哥底母的夜間對話之主題(約翰3:1 -21)。經歷過這段二次誔生的鍛煉歷程,我們對於真我,亦即我們內在掌握終極主動權的我,因而有所覺知。在我們的童年時期,真我的能量作用於我們的潛意識裏,因為有真我,幼年時代的我們才會用自己的腳站起來、學走路、講真心話,也因為有真我,我們才有內在的,心靈層次的生命。走路、說話、與思考,是真我的「人類舉止」之基礎(包含一切個人獨特的、與普遍相通的人類舉止)。如果把我們童年時期在潛意識裏起作用的能量,與我們現在的生命做一個連結,我們會發現三個心靈發展的目的:

證實真我是人類生命的唯一之路;在我們的成長過程當中,我們應盡力向真我學習一切。

從我們與他人的關係與互動之中找真理,並且不在內心裏牽就與妥協;這一項至為重要,因為外在環境無時不在要求我們調適與妥協。

培養心靈與精神之發展,並為此發展負責。

 

   正如魯道夫史丹納不斷在其演說中所強調:即使是絕頂聰明的成人,也可能由兒童身上得到啓示。史丹納這項論點,可以從兒童的成長過程得到證明;兒童的成長過程向世人展現出人類發展的最高理想之天然畫面。兒童下意識及身體層次的舉止與體驗,經過我們成年人有心的應用之後,將有可能轉化為最高層次的道德能量。

 

譯者註:

本文譯自 A Guide to Child Health 15.3章。

A Guide to Child Health 這本書由一位德國人智學者小兒科醫師所寫。該書第一版出版於 1984 年,距今近已 25 年,這表示作者寫這本書的年月,距今超過 25 年以上。雖然書裏面有部份以人智學的觀點探討幼兒教養的內容,確有值得參考之處,但其餘大部份養育嬰幼兒的建議,則已被新的醫學知識,新的物質環境,以及新的社會型態所淘汰。不過,因為我已花時間翻譯,故仍貼出來讓大家參考,自行判別過濾。

人智學所倡導的內容,的確有值得現代人學習之處,但並非所有打著人智學旗號的言論、書籍、人士,就是真理、善人的代表。 讀者宜慎辨之。

中國的古聖人老子說:『眾人皆謂美,之為美,斯惡矣。』。在華德福教育日漸風行的今日,老子這句智慧之言,值得大眾深思。

譯者:黃寧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